Silhouette

The devotion to something afar
From the sphere of our sorrow......

【博君一肖】第四章.故人

   茶馆终于落了锁,肖战一个人回到了街上,时值深夜,街上已经鲜有行人。他的手中拿着一壶见了底的女儿红,大抵是茶馆老板的私藏。

    肖战的意识已经不算清晰,周遭的一切都是摇摇晃晃的,苦痛终于不慎清晰。此时,雾气蒙蒙,有明月当空,映照着这座歌舞升平,灯红酒绿,却将死的围城。围城中困着那个无助赃污的少年,他跌坐在街角,和梦境融为一体。梦里亦有氤氲的雾气,他看到风雪,破庙,囚笼,匕首,鲜血,枪火.......还有一块小小的银元。

    肖战是被一阵熟悉的味道唤醒,即使这个味道他已经很久没有嗅到了。他意识到自己身在何处,却不记得自己是怎么来到这的。肖战起身,寻着香气来到了大厅,顾斯年还在厨房忙碌着,看到肖战,顾斯年的神色没有多大的变化:“你何时成了不要命的酒鬼?”肖战摇了摇头,神色仍有一些疲惫:“借酒消愁,左不过有些不如意的事情罢了。”

   顾斯年抬头看了看这位昔年的好友,大概是希望从他倦怠的神色中读出他的用意,但是这一双眼睛已经失去了神采。顾斯年放弃了探寻:“若是你不喜欢这里,不必勉强自己,天下之大,总有容身之处,你不必忧虑,他们既然已经知晓你我的关系,定然不敢为难你。”

     肖战的正拿着一块糕点,被顾斯年突如其来的安慰逗笑了,“斯年,谢谢你,我没什么勉强,我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人。”听到他的话,顾斯年手中的动作一滞,他缓缓说道:“多年未见,你好像变了……我不知道这样是好是坏,只是人活于世.........罢了,无论如何,我希望你记住,你与我永远不必言谢,我的命都是你给的,况且我欠你的又何止是一条命.......”

   肖战摇了摇头,脸上闪过一丝难以察觉到苦涩,他别过顾斯年的目光,“都是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,你别放在心上。”顾斯年走到肖战的身边,递给他一块银元,“那你还记得这个吗?”肖战接过那块银元,用探寻的目光看着顾斯年。顾斯年笑了笑,“我知道有一天我一定会再见到你,我想把你珍视的东西还给你,无论遇到什么,我都没想过花掉它。”

   肖战看着那块银元,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被深深地触动着。回忆涌上心头,他忽然记起那个风雪之夜,那是一个小男孩递给他的希望,于他而言,唯一的希望。

  顾斯年走到他的身边,突然跪了下来。他推开了肖战想要扶起他的手,“我真的曾经找过你,我也知道那些年你到底经历了什么,是我对你不不起,我知道你心中有怨,虽然如今你愿意尝试着原谅我,我仍然欠你一份正式的道歉。”

    他们都变了,于肖战而言,记忆中那个孱弱多病的少年,早已在几年前变成了一个杀人如麻的恶魔,自己并不是有怨恨,只是人生之路渐行渐远,不同的信仰和追求让他们终是没有办法再重逢。如今,肖战不知道该用怎样的心思去面对眼前的人,他是故人,却也是跳板,是护身符。他欠自己的,而此刻的自己又何尝不是在利用他的歉意呢?只是他没有别的办法了,他不能独自苟活,他的身上还带着很多死去的人的信仰和追求,他还有血海深仇要报,还有人等着他去救......

   肖战扶起了顾斯年,“我没有经历什么,过去的事情我不想再提,人总有想通的一天,斯年,我不会再怨,我原谅你了。如今,我只是希望你给我一个安生之所。”

   顾斯年的诧异转瞬即逝:“定不负所托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